权威的高校科技资讯平台

这里是提示文字
这里是提示文字

忘记密码?


这里是提示文字
这里是提示文字
这里是提示文字
请发送邮件到gxkj@cernet.com请求重置密码,并在邮件中附上真实联系方式。

科技助战!北理工超能机器人团队助力防疫一线

来源:

北京理工大学微信公众号

  自疫情爆发以来,北理工长沙智能装备研究院(筹)超能机器人研究团队围绕 “疫区人员排查”“敏感人群监管”“感染人员服务”三大难点问题开展研究,通过不懈努力,团队在筛查机器人研发、防疫综合信息平台等方面取得进展并应用防疫一线,助力早发现、早报告。

  团队成员集中力量攻关,提出了基于“互联网+人工智能+机器人”的智能防疫整体解决方案,推出了一系列智能防疫产品。

2020021401.jpg

北理工团队研制的体温检测机器人及其应用

  1月31日,由北理工长沙智能装备研究院(筹)超能机器人团队研发的首批体温检测机器人分别配备于长沙市开福区发热门诊医院、湖南省儿童医院、长沙市万达商业广场和华润万家超市等人流大、人员聚集、传染风险高的公共场所。

  -配备于医院的新冠肺炎预检机器人,可通过非接触式红外体温检测和咳嗽、乏力、气促等现象问询,有效预检筛查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疑似症状,引导疑似症状者进入发热门诊做进一步的检测和治疗;

  -配备于万达商业广场和华润万家超市的体温筛查机器人,可对顾客进行体温检测和手部消毒。

  随着复工返城高潮来临,各公共场所疫情防控任务愈加繁重。使用机器人代替人工防控,可极大降低防疫工作中的交叉感染风险,缓解防控一线人员的工作压力,降低防疫物资消耗。

2020021402.jpg

2020021403.jpg

北理工团队研制的物资递送、远程诊疗、消毒杀菌机器人

  同时,根据当前复工、复课时的防控需求,团队还紧急研发了具备自动测温、自动消毒、自动问询和智能报表功能的“企业复工防疫机器人”和“学校复课防疫机器人”,得到了政府部门、一线工作人员和市民群众的一致肯定,并将陆续在长沙、杭州、合肥等地区投入使用。

2020021404.jpg

北理工团队开发的疫区人员排查与监控系统及小程序

2020021405.jpg

“互联网+人工智能+机器人”智能防疫整体解决方案

  团队为解决针对疫区人员流入的排查问题,研发推出“新冠肺炎疫区人员流入排查与监测系统”,并联合长沙市开福区数据资源中心建设防疫综合信息平台,推出“开福防疫助手”智能小程序。小程序实现了收集外来人员个人信息、医学观察报告、近期接触情况等功能,同时也可以面向开福区本地居民提供人员疫情普查、周边疫情上报、物资募集捐赠、智能在线问答、疫情实时动态、感染人群查询等线上服务。

  该小程序有效解决了上门排查效率低、难度大、覆盖率不够、交叉感染等难题,在为居民提供贴心的服务的同时,也极大地提升了疫情排查工作的便利性。小程序上线三天,就获得了数万用户和数据,大大提高了防疫工作的效率,也有效减轻了基层工作的负担,现该系统已提供给江苏多个政府单位免费使用。

  Q:做出这么多智能防疫产品的到底是什么样的团队呢?

  北理工长沙智能装备研究院(筹)超能机器人团队是我校机电学院结合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和学科发展布局,聚焦科技前沿,在长沙组建的研究团队,目前由机电学院6名教师担任核心成员。团队承担了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产业创新重点任务揭榜项目攻关,先后在“大健康”“大安防”等领域研发出10余款机器人产品,1项成果获评湖南省人工智能“标志性创新产品”,多个成果入选工信部、湖南省推荐目录,为我校产学研合作和成果转化作出积极贡献。

在这个特殊的时刻

举国上下 共克时艰

北理工人用科技助力

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同舟共济 众志成城

中国加油!战“疫”必胜!



本网站转载的文章版权归原文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高校科技创新重大成就

重大科学前沿创新

显著效益成果转化

关键核心技术突破

标志事件/人物

+

成就展示

+

高校数量

热门观点

微信公众号

最新最热高校资讯

高校科研最新成果

高校科研人才交流

高校科技进展

Copyright©2018-2022 CERNIC,CERNET

京ICP备1204535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