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威的高校科技资讯平台

这里是提示文字
这里是提示文字

忘记密码?


这里是提示文字
这里是提示文字
这里是提示文字
请发送邮件到gxkj@cernet.com请求重置密码,并在邮件中附上真实联系方式。

看!北斗中的山大力量

来源:

山东大学

  北斗“闪耀”

  2020年6月23日9时43分,我国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用长征三号乙运载火箭成功发射北斗系统第55颗导航卫星,暨北斗三号最后一颗全球组网卫星。至此北斗全球卫星导航系统星座部署全面完成,建成了我国迄今为止规模最大、覆盖范围最广,服务性能要求最高,与社会生活关联最紧密的全球卫星导航系统。

11.png

北斗全球系统高精度技术路线图

  从北斗一号工程立项开始,26载风雨兼程,几代北斗人接续奋斗、数十万建设者聚力托举,在强国复兴的伟大征程中,一次又一次刷新“中国速度”、展现“中国精度”、彰显“中国气度”。这份荣耀的“成绩单”背后,凝聚了中国科研单位、高校和无数航天人的努力和心血,他们在北斗26年的建设中攻克了一个又一个的科研难关,为北斗建设的稳步推进作出了极大贡献。

  在这份成绩背后,离不开有志之士的精诚团结、合作奉献。姗姗何其自豪,因为在这其中“山大人”的身影也是浓墨重彩的一笔。

  山大智慧,助力创新性进展

  山东大学重视国家北斗战略,多年来从北斗一号、二号建设阶段,就组织科研团队对系统涉及的核心关键技术进行了持续研究和探索,特别是2012年以来以微电子学院、空间科学与物理学院等为基础,具备了面向北斗三号关键技术与应用研究优势,目前形成了微电子学院邢建平教授、王永教授,空间科学研究院、空间科学与物理学院徐天河研究员等一批学术骨干力量牵头的各具特色的北斗空间信息技术研究团队,多人次担任中国卫星导航定位协会顾问团成员、北斗海洋应用专业委员会委员、全国交通运输标准化委员会信息服务组专家委员、中国测绘地理信息学会大地测量与导航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通信学会集成电路分委员会委员等,分别在北斗GNSS接收基带芯片、GNSS接收射频芯片、北斗短报文收发芯片、导航空间建模、卫星轨道优化、网络联合增强以及智慧产业化应用方面均作出了积极贡献。

12.png

刘经南院士为科教实验网揭牌

13.jpg

山大主办北斗新时空发展论坛

  心系祖国建设,遥望北斗星光

  邢建平教授作为技术负责人的“省域北斗三号高精度位置综合服务平台关键技术及应用”项目成果已在大地测量基准与高精度导航等方面得到成功应用,国家北斗副总师杨元喜院士为组长评审组评审为整体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北斗GNSS/INS/DR敏捷精准测控微芯片系统技术与集成应用”“精准北斗新时空微系统关键技术、增强平台及应用”2项科技成果通过了中国工程院刘经南院士为主任委员的评审,均达到了国内领先水平;基于核心技术研制了系列终端和软件,搭建了国内首个基于北斗卫星导航系统的陆海一体、空地协同的运营级位置综合服务平台,通过自主创新,提高了我国GNSS高性能应用研究与电信级网络安全服务能力,满足了国家安全与行业需求;自主研发的“疫情应急精准追踪防扩散北斗实时位置服务系统”疫情期间为寿光蔬菜配送调度提高疫情防控工作效率起到了积极作用。

14.png

邢建平课题组北斗成果评价会现场

15.png

疫情应急精准追踪防扩散北斗实时位置服务系统

  徐天河研究员课题组承担了“融合多类低轨卫星数据探测全球重力场变化的理论和方法”、“融合机器学习和非线性自适应滤波的地球自转参数预报方法研究”、“联合地面站和低轨卫星GNSS/SLR数据精化地心坐标参考框架理论与方法研究”、“iGMAS产品综合和评估软件”、“北斗三号地面运控系统大数据分析”等国家级课题和北斗专项研究。主要代表成果 “全球地心坐标参考框架建立与动态维持关键技术”、“全天时高重复频率卫星激光测距系统关键技术及应用” 、“高精度地球定向参数测定及预报关键技术”、“BD2/GPS联合动态差分定位研究”、“利用VLBI技术进行深空探测器定轨研究”获得中国测绘科技进步特等奖、省部级科技进步一等奖、二等奖等,为我国北斗全球系统组网建设作出了积极贡献。

16.png

徐天河课题组北斗分析平台及主办北斗研讨会

  王永教授课题组在北斗集成电路芯片设计领域多年深耕,利用人工智能算法加速优化设计北斗定位射频芯片和北斗短报文射频芯片,系列芯片性能指标优于国家北斗系统的入网标准,达到国内先进水平。相关成果已通过产学研合作由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实现产业化,芯片量产超过百万片。集成电路芯片优化设计方法以“An Artificial Neural Network Assisted Optimization System for Analog Design Space Exploration”为题发表在集成电路设计方法学领域顶级期刊IEEE Transactions on Computer-Aided Design of Integrated Circuits and Systems。

17.png

王永课题组北斗芯片设计及成果

  薪火相传,培养新一代摘星人

  以山东大学为牵头单位,聚集国家和山东省内北斗相关的政产学研金服用优势资源,协同山东天星北斗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山东省国土测绘院、中科院国家天文台、青岛杰瑞自动化科技有限公司、山东慕客空间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山东省无线电监测站等单位,组建了山东省工业技术研究院(山东大学)北斗新时空智慧产业发展协同创新中心。重点在“核心算法与卫星导航核心元器件(芯片)+北斗新时空智能终端设备制造+高精度安全网络增强服务+行业应用综合解决方案”等领域布局变革性产业技术创新与集成,形成“北斗+”创新和“+北斗”应用的新生业态及产业集群。

18.png

山东大学牵头北斗新时空协同创新中心成立

  近年来在北斗卫星定位系统及技术、应用领域,山东大学协同创新团队承担、完成了国家、省部重点课题项目近30项,创新团队已拥有80余项核心知识产权,其中授权发明专利50多项,参与国标、行业等标准编制10多项,发表相关学术论文150多篇(其中SCI、EI收录90篇)。近5年为主获得中国卫星定位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二等奖3项,省部科学技术二等奖2项为代表的省部级科技奖励10多项,相关工作还支撑获得了国家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省教学成果特等奖1项。2017年,省委书记刘家义批示了山大所提我省北斗产业发展建议,2019年,副省长凌文院士听取了山大《北斗+5G智能交通应用》汇报。山大北斗成果已在国家重点项目、军民融合、山东省新动能相关新时空智慧产业示范应用和广泛推广,并服务一带一路为卡塔尔、阿联酋、菲律宾等国家精准交通和港航应用。

  同时为培养北斗高端人才,山东大学联合山东省工业技术研究院、中国卫星导航定位协会、山东省国土测绘院等,科教、产教协同,今年已开设了全国首个北斗新时空技术与应用微专业,立足国家自主北斗芯片算法、板卡终端、通信网关、协议标准、软件平台、地图服务等战略需求,建立全国首个北斗新时空战略、新基建、集成芯片、精准时空、陆海一体、空地协同等新工科人才培养新模式。

19.png

20.png

山东大学服务北斗高层次人才培养创新班及暑期学校

  北斗作为国家重要战略发展目标,军民融合、一带一路、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是新兴产业发展的核心领域。只有从核心算法研究到关键产品开发,从终端系统集成到精准行业应用,才能落地北斗产业的应用推广,在国防、警用、民用等多行业领域起到积极示范作用,真正实现北斗“天上好用、地上用好”的服务宗旨。下一步山东大学在服务全球北斗三号建模、芯片、组网应用方面整合发力,为提升我国自主北斗服务全球能力、保障国家时空安全和重大任务奠定技术基础,为”中国的北斗、世界的北斗”起到更积极作用,作出更大的贡献。

仰望最美的星轨,十余载创新育人

热情浇灌兴趣,鼓励培植创意

合作锻炼思维,竞争激发灵感

挚诚的初心,指向挚爱家国

实践探寻真理,研究累积学识

学海领航,架桥梁,连接产学研

科创长途,建平台,融合文理工

让我们一起书写,一同见证

山大人的故事



本网站转载的文章版权归原文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高校科技创新重大成就

重大科学前沿创新

显著效益成果转化

关键核心技术突破

标志事件/人物

+

成就展示

+

高校数量

热门观点

微信公众号

最新最热高校资讯

高校科研最新成果

高校科研人才交流

高校科技进展

Copyright©2018-2022 CERNIC,CERNET

京ICP备1204535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