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威的高校科技资讯平台

这里是提示文字
这里是提示文字

忘记密码?


这里是提示文字
这里是提示文字
这里是提示文字
请发送邮件到gxkj@cernet.com请求重置密码,并在邮件中附上真实联系方式。

哈尔滨工业大学揭示新冠肺炎适应性免疫反应特征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哈尔滨8月18日电(记者 史轶夫)哈尔滨工业大学18日发布消息,该校黄志伟教授课题组关于新冠肺炎的最新研究成果,以《新冠肺炎重症和轻症患者对新冠病毒感染的适应性免疫反应》为题在线发表于《信号转导与靶向治疗》(Signal Transduction and Targeted Therapy)杂志。该研究对于理解新冠肺炎患者的发病和康复机制,以及设计防治SARS-CoV-2感染的疫苗和治疗药物具有重要意义。

  为了研究COVID-19患者针对SARS-CoV-2感染的适应性免疫反应机制及康复患者的免疫记忆建立情况,该团队首先对疾病严重程度不同的COVID-19患者外周血中适应性免疫细胞的响应机制进行了研究。

  该研究首先发现,相比于健康人,COVID-19患者表达细胞毒性分子的杀伤性T细胞亚群的占比提高,表明这些杀伤性T细胞的增殖与COVID-19有关;同时发现COVID-19患者中的黏膜相关恒定T淋巴细胞显著减少,这些结果表明COVID-19患者的适应性免疫系统在康复早期并未得到完全恢复。

  此外,本研究还发现了不同COVID-19患者的抗病毒反应存在很大的异质性,同时也提示了不同个体存在不同的抗病毒反应机制的可能性,给后续更大规模的队列研究提出了更多的可能性。

  这项研究对于理解新冠肺炎重症和轻症患者的发病和康复机制,以及设计防治SARS-CoV-2感染的疫苗和治疗药物具有重要意义。



本网站转载的文章版权归原文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高校科技创新重大成就

重大科学前沿创新

显著效益成果转化

关键核心技术突破

标志事件/人物

+

成就展示

+

高校数量

热门观点

微信公众号

最新最热高校资讯

高校科研最新成果

高校科研人才交流

高校科技进展

Copyright©2018-2022 CERNIC,CERNET

京ICP备1204535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