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威的高校科技资讯平台

这里是提示文字
这里是提示文字

忘记密码?


这里是提示文字
这里是提示文字
这里是提示文字
请发送邮件到gxkj@cernet.com请求重置密码,并在邮件中附上真实联系方式。

国防科技大学研制的“天拓五号”卫星发射成功

来源:

国防科技大学

由国防科技大学自主设计与研制的

天拓五号卫星

今天10时27分

在我国酒泉卫星发射中心

搭载“长征二号丁”运载火箭发射升空

准确进入预定轨道

  “天拓五号”卫星是学校重大科技创新工程项目——“纳星集群飞行计划”的重要延续,也是“新型船舶自动识别系统”(AIS卫星系统)的第二颗微纳卫星。该卫星属于微纳型试验卫星,整星重量78.5千克。其主要任务是开展新一代星载船舶自动识别系统(AIS)信号接收、星载航空目标广播式自动相关监视系统(ADS-B)信号接收以及甚高频数据交换系统(VDES)、数据搜集系统(DCS)、新型电推进系统(PPT)、微型控制力矩陀螺、50公斤级通用化微纳卫星平台等新技术验证。该项目得到了山西省吕梁市军民融合协同创新研究院立项支持。

10.webp.jpg

11.webp.jpg

天拓一号

  据介绍,AIS卫星系统能对全球范围船舶快速完成位置、航向、航速等信息的接收,并实现对我国现有岸基AIS系统的有效补充。国内首次完成AIS接收试验的“天拓一号”、国内首次完成ADS-B试验的“天拓三号”均由学校自主设计与研制,实现了大范围船舶/飞机识别,为多家用户单位连续提供了数据服务,发挥了重要的军事、社会效益。

12.webp.jpg

天拓三号

  “天拓五号”AIS/ADS-B是在上述基础上改进的最新一代载荷,将大幅提高在轨信号接收能力。VDES将是国内首次开展在轨试验,它在现有AIS功能基础上,增加了特殊应用报文(ASM)和宽带甚高频数据交换(VDE)功能,可有效缓解现有AIS数据通信的压力,为保护船舶航行安全提供有效的辅助手段。DCS是国内首款基于多频-固定时分多址体制(MF-OTDMA)的面向全球范围内物联网数据采集类和控制类应用载荷,集成多类浮标、海上平台的天基信息搜集和前向遥控等功能,可实现海量物联信息的跨域传输,是解决目前地面物联网短板的有效途径。

13.webp.jpg

天拓五号卫星长途运输

14.webp.jpg

天拓五号试验队出征

  “天拓五号”卫星的成功发射和多项在轨试验的顺利开展,是学校在研制成功世界首颗单板纳星“天拓一号”、我国首颗视频成像体制卫星“天拓二号”、我国首次集群飞行卫星系统“天拓三号”之后,在微纳卫星领域取得的又一自主创新成果。在“天拓五号”卫星研制过程中,承担该星研制任务的空天科学学院“快速响应空间系统与技术”创新团队,以青年教师为主体、研究生为骨干,秉承“团结、拼搏、和谐、高效”的“天拓”精神,经过一年多刻苦攻关,取得了一系列关键技术创新与人才培养的双丰收。

15.webp.jpg

天拓五号试验队科研人员



本网站转载的文章版权归原文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高校科技创新重大成就

重大科学前沿创新

显著效益成果转化

关键核心技术突破

标志事件/人物

+

成就展示

+

高校数量

热门观点

微信公众号

最新最热高校资讯

高校科研最新成果

高校科研人才交流

高校科技进展

Copyright©2018-2022 CERNIC,CERNET

京ICP备1204535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