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威的高校科技资讯平台

这里是提示文字
这里是提示文字

忘记密码?


这里是提示文字
这里是提示文字
这里是提示文字
请发送邮件到gxkj@cernet.com请求重置密码,并在邮件中附上真实联系方式。

数学和医疗健康 “交叉”将碰撞出怎样的火花?这一重点专项申请指南发布,每项400万元

来源: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数学和医疗健康的重要性都不言而喻。伽利略曾说过:“大自然这本书是用数学语言写成的。”爱因斯坦花10年时间重修数学,为创建广义相对论打下基础,二战中数学家帮助联军躲过德国袭击,扭转战局。2020年春节前后,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席卷全球持续至今,凸显了互联网医院与普惠医疗的重要性和迫切性。那么,数学和医疗健康两个学科“交叉”将碰撞出怎样的火花?

  9月2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数学天元基金“数学与医疗健康交叉重点专项”申请指南(以下简称“指南”)发布。

1.jpg

  指南指出,全球范围流行的新冠肺炎疫情凸显了互联网医院与普惠医疗的重要性和迫切性。互联网医院正向智联网医院演进,普惠医疗正展现人工智能对医疗健康的广泛应用趋势。智联网医院建设与普惠医疗应用都面临数学理论方法与人工智能技术应用的重大挑战。

  本重点专项将围绕医学大数据应用的共性基础、典型重大疾病人工智能辅助诊疗的关键技术、分布式医疗设备的自主研发,开展数学理论、方法与技术的创新攻关研究,为医学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的发展与应用落地提供创新模式,推动智联网医院建设,并为普惠医疗、分级诊疗的国家战略提供理论基础与技术支撑。

  本重点专项拟资助“医学文本大数据标准化处理基础算法”、“支持区域医疗和分级诊疗的数据互操作与隐私保护数学技术”、“消化道胶囊内窥镜智能控制及病变识别的数学模型与算法”、“典型肺疾病的早期预警、病程演进建模与治疗方案优化”、“心脑血管堵塞救治中的溶栓风险评估与量化决策”、“小器官恶性肿瘤手术规划与术后评估的数学方法与演化建模”等十大项目。

  指南明确,本重点专项将以十个重点项目组成的项目群方式资助,项目资助周期不超过四年,其中,项目执行期前两年由天元基金资助(侧重于理论与方法,每项200万元),后两年由琶洲实验室资助(侧重于技术与应用落地,每项不低于200万元)。项目试行无纸化申请,申请接收时间为2020年9月24日-2020年9月30日16时。

  附:“数学与医疗健康交叉重点专项”拟资助研究内容

001.jpg



本网站转载的文章版权归原文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高校科技创新重大成就

重大科学前沿创新

显著效益成果转化

关键核心技术突破

标志事件/人物

+

成就展示

+

高校数量

热门观点

微信公众号

最新最热高校资讯

高校科研最新成果

高校科研人才交流

高校科技进展

Copyright©2018-2022 CERNIC,CERNET

京ICP备1204535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