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威的高校科技资讯平台

这里是提示文字
这里是提示文字

忘记密码?


这里是提示文字
这里是提示文字
这里是提示文字
请发送邮件到gxkj@cernet.com请求重置密码,并在邮件中附上真实联系方式。

2019年度北京市科学技术奖突出“标杆人才”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9月10日(记者盖博铭)2019年度北京市科学技术奖励大会10日举行,清华大学副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薛其坤与龙芯中科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胡伟武荣获北京市突出贡献中关村奖,摘得北京科学技术最高奖桂冠。此外,共有154项成果分别获自然科学奖、技术发明奖、科学技术进步奖。

  据介绍,突出贡献中关村奖旨在奖励在科学研究中取得重大发现,推动科学发展和社会进步,或者在关键核心技术研发中取得重大突破,创造巨大经济社会效益或生态环境效益的个人。2019年度北京市科学技术奖还首次设立杰出青年中关村奖、国际合作中关村奖等人物奖类项,凸显“标杆人才”领衔地位。

  量子反常霍尔效应是一个全新的物理效应,薛其坤在世界上首次实验实现了量子反常霍尔效应,这是近十年国际凝聚态物理领域的重要发现之一。胡伟武是计算机领域专家,是我国第一颗通用处理器龙芯的总设计师,为我国CPU技术的发展和产业化作出突出贡献。

  此外,2019年度北京市科学技术奖首次分设自然科学奖、技术发明奖、科学技术进步奖,共154项成果获奖。由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吴克辉研究员主持完成的“硅烯的发现与物性研究”项目获得自然科学奖一等奖,其研究成果通过精确的分子束外延控制,首次在实验上真正生长出单层硅烯。

  据了解,一批企业正以创新力作为核心竞争力,扎根关键核心技术领域攻关。此次颁发的面向产业的获奖项目中,企业主持完成的项目有56 项,占比40.3%,作为前三完成单位的项目有85项,占比61.2%。



本网站转载的文章版权归原文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高校科技创新重大成就

重大科学前沿创新

显著效益成果转化

关键核心技术突破

标志事件/人物

+

成就展示

+

高校数量

热门观点

微信公众号

最新最热高校资讯

高校科研最新成果

高校科研人才交流

高校科技进展

Copyright©2018-2022 CERNIC,CERNET

京ICP备1204535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