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威的高校科技资讯平台

这里是提示文字
这里是提示文字

忘记密码?


这里是提示文字
这里是提示文字
这里是提示文字
请发送邮件到gxkj@cernet.com请求重置密码,并在邮件中附上真实联系方式。

新冠如何跨种传播?中国团队试验26个物种,猫等宿主引关注

来源:

澎湃新闻

  新冠病毒(SARS-CoV-2)是导致新冠肺炎(COVID-19)的病原体,此前已有研究提出,SARS-CoV-2可能起源于蝙蝠,除感染人外,还可以感染猫、狗、老虎和水貂等。然而,其跨种传播过程或中间宿主目前尚不清楚。近日,国际学术期刊《细胞发现》(Cell Discovery)在线发表了一项由中科院微生物研究所、清华大学团队联合完成的研究,题为“Broad host range of SARS-CoV-2 and the molecular basisfor SARS-CoV-2 binding to cat ACE2”。

  研究团队发现,SARS-CoV-2具有广泛的可能宿主范围,同时根据病毒刺突(S)蛋白受体结合域(RBD)与血管紧张素转换酶2(ACE2)的结合能力,排除了一些潜在的宿主,有助于寻找真正的中间宿主,强调了监测易感动物的必要性,防止其成为新的传播源头,导致疫情再次暴发。

  该论文通讯作者为中科院微生物所王奇慧研究员、严景华研究员及清华大学王宏伟教授。中科院微生物所博士生仵丽丽、安徽大学和中科院微生物所联合培养硕士生陈茜、澳门大学博士生刘科芳及清华大学王家博士为文章的共同第一作者。论文作者还包括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中国科学院院士高福。

  论文指出,SARS-CoV-2是目前发现可以感染人的第七种冠状病毒,和SARS-CoV一样,利用ACE2作为入侵受体。其中,病毒囊膜蛋白与宿主细胞受体的相互作用是介导病毒感染的首要步骤,且在很大程度上也决定着病毒的宿主范围。SARS-CoV-2 的潜在中间宿主。

  据中科院微生物所介绍,研究团队以来自哺乳纲和鸟纲的11个目的26个物种的ACE2为研究对象,包括家畜、宠物和野生动物等,探究其与SARS-CoV-2 刺突(S)蛋白受体结合域(RBD)的结合情况。

  研究结果显示,SARS-CoV-2 RBD可以与多个物种(17/26)ACE2相互作用,包括灵长目(猴)、兔形目(兔)、鳞甲目(马来穿山甲)、食肉目(猫、果子狸、狐狸、狗、貉)、奇蹄目(马)、偶蹄目(猪、野生双峰驼、羊驼、牛、山羊、绵羊)和翼手目(小棕蝠、棕果蝠),并且这些物种的ACE2可以介导SARS-CoV-2假病毒进入细胞。

  同时,研究还发现SARS-CoV RBD除了可以结合上述17个物种ACE2外,还可以结合小鼠(啮齿目)的ACE2,这表明SARS-CoV的宿主受体范围可能与SARS-CoV-2不同。

  这项研究还排除了一些SARS-CoV-2的潜在中间宿主,包括啮齿目(豚鼠、大鼠、小鼠)、翼手目(马铁菊头蝠、中华菊头蝠、菲菊头蝠)、食虫目(西欧刺猬)、非洲兽总目(小马岛猬)、和鸡形目(鸡)。

  值得一提的是,目前已有多个证据表明猫可以感染SARS-CoV-2,而老虎和狮子(属于猫科)也被报道可以感染SARS-CoV-2,这些结果说明猫科动物在SARS-CoV-2的传播中可能扮演着重要角色。

  在这项研究中,研究团队解析了SARS-CoV-2 RBD与猫ACE2复合体的冷冻电镜结构,发现SARS-CoV-2 RBD结合猫ACE2的方式与结合人ACE2相似。不过,研究团队强调,至于猫是否为SARS-CoV-2的中间宿主仍需进一步的研究。

  研究团队认为,这项研究为寻找新冠病毒的中间宿主提供了重要线索,并强调了监测易感宿主以防止再次暴发的必要性。


本网站转载的文章版权归原文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高校科技创新重大成就

重大科学前沿创新

显著效益成果转化

关键核心技术突破

标志事件/人物

+

成就展示

+

高校数量

热门观点

微信公众号

最新最热高校资讯

高校科研最新成果

高校科研人才交流

高校科技进展

Copyright©2018-2022 CERNIC,CERNET

京ICP备1204535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