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威的高校科技资讯平台

这里是提示文字
这里是提示文字

忘记密码?


这里是提示文字
这里是提示文字
这里是提示文字
请发送邮件到gxkj@cernet.com请求重置密码,并在邮件中附上真实联系方式。

2020年度人类社会发展十大科学问题发布

来源:

中国科学报

  11月9日,在第二届世界科技与发展论坛闭幕式上,中国工程院院士周济和《柳叶刀》主编理查德-霍顿共同发布了“2020年度人类社会发展十大科学问题”。本次发布的十个问题以联合国《变革我们的世界:2030 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提出的17个发展目标为基础,聚焦人类可持续发展中最迫切、最基本、最具挑战性的需求,内容涉及卫生、安全、资源三大领域。

  卫生领域的问题是:人类行为引起的生态环境变化对传染病大流行的影响机制是什么?抑制超级传染性和高危害性病毒如SARS-CoV-2的机理是什么?未来新技术有效保障人类卫生和健康的范式是什么?重大疾病高效、准确早期诊断和筛查的机制是什么?

  安全领域的问题是:采用哪些科技手段能有效保证食品更健康、更安全?怎样使人类社会更具备抵御不安全因素的能力?如何提高农作物产量和良种覆盖率以促进粮食安全?

  资源领域的问题是:自然资源总量快速减少应对响应机制有哪些?哪些技术和材料能够更高效地存储和转化清洁能源?采用哪些新技术能够大幅提升太阳能资源的高效利用?

  周济表示,遴选并发布十大科学问题已成为世界科技与发展论坛的重要活动,有助于构建世界级科技思想交流平台,凝聚全球科学家智慧和力量,推动实现联合国人类社会可持续发展目标。对于这些重大问题,各国科学家应积极关注,作为开展科学研究的重要方向,加强跨学科交流和国际合作,为人类的可持续发展和美好明天作出贡献。

  理查德-霍顿说:“每年提名和选择十个科学问题实属不易,但这样做很重要。我们希望通过提出这些人类社会发展中存在的问题,让全世界的科学家共同努力,采取切实有效的行动应对这些挑战,为人类社会可持续发展服务。”他同时表示,当今正在流行的新冠肺炎疫情是对全人类健康的威胁,只有互相信任、相信科学、共同合作才能渡过难关。

  据了解,本次评选由国内外知名科技期刊的主编、编委、高端战略科学家反复讨论、不断凝练提出候选问题,并通过网络在国内外开展广泛投票,经中国科协九届常委会学术交流专门委员会终审选出发布的问题。参与评选的科学家来自十余个国家和地区,研究领域涵盖生物学与生命科学、能源科学、环境科学、材料与微纳米科学、人工智能与信息科学、地球科学以及社会科学等。



本网站转载的文章版权归原文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高校科技创新重大成就

重大科学前沿创新

显著效益成果转化

关键核心技术突破

标志事件/人物

+

成就展示

+

高校数量

热门观点

微信公众号

最新最热高校资讯

高校科研最新成果

高校科研人才交流

高校科技进展

Copyright©2018-2022 CERNIC,CERNET

京ICP备1204535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