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威的高校科技资讯平台

这里是提示文字
这里是提示文字

忘记密码?


这里是提示文字
这里是提示文字
这里是提示文字
请发送邮件到gxkj@cernet.com请求重置密码,并在邮件中附上真实联系方式。

委员建议:支持这两所高校冲击“双一流”

来源:

燕山大学

  2月21日上午,河北省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举行全体会议。会上,河北省政协委员、燕山大学校党委书记赵险峰作了题为《加快推进河北省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 为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提供强有力人才支撑》的发言。

  赵险峰表示,要对燕山大学、河北大学等有望冲击国家“双一流”的高校,从政策、经费、人才等方面给予重点支持,实现精准突破,引领带动全省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

022304.jpg

  赵险峰指出,高等教育作为人才培养和科技创新的重要载体,在实现科技自立自强、推动河北高质量发展中发挥着重要作用。河北省高等教育当前存在“大而不强、质量不高”的问题,除了有历史原因外,主要与河北省高等教育布局分散且结构不合理、对高等教育投入不足且重点不突出有关。

  对于如何加快推进河北省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满足河北人民对优质高等教育资源的渴求和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对人才的需要,赵险峰提出四点建议。一是整合高教资源,优化布局结构。对全省高教资源统筹布局,对办学规模小、特色不鲜明、办学质量低的学校予以调整。优化配置省内医学教育资源,支持省内工科强校与医学院校有效合并或深化合作办学,实现医工交叉融合发展。二是增加财政投入,择优重点扶持。按扶优扶强、集中财力办大事原则,对燕山大学、河北大学等有望冲击国家“双一流”的高校,从政策、经费、人才等方面给予重点支持,实现精准突破,填补省内本土空白,引领带动全省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三是强化绩效考核,实行动态调整。建立科学绩效考核制度,在河北省“双一流”建设中实行动态调整机制,采取以奖代补等方式,对绩效评价优秀的高校和学科进行奖励,在机构设置、招生指标、人才引进、编制使用等方面简化审批程序,赋予更多自主权,激发省属骨干高校加快发展的内生动力。四是对接国家战略,争取政策支持。抓住京津冀协同发展和雄安新区建设等战略机遇,省领导带领相关部门和高校,加强与国家部委对接,争取教育部直属高校对口支援,利用全国“两会”等场合及时发声,争取国家对河北省“双一流”建设大力支持,实现河北高等教育重点突破、逆势赶超。

  会上,委员代表的发言建议涉及疫情防控、产业变革、高教发展、乡村振兴、环境治理、国际陆港建设等新时代经济强省、美丽河北建设中的重大课题,获得大家热烈响应。


本网站转载的文章版权归原文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高校科技创新重大成就

重大科学前沿创新

显著效益成果转化

关键核心技术突破

标志事件/人物

+

成就展示

+

高校数量

热门观点

微信公众号

最新最热高校资讯

高校科研最新成果

高校科研人才交流

高校科技进展

Copyright©2018-2022 CERNIC,CERNET

京ICP备1204535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