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威的高校科技资讯平台

这里是提示文字
这里是提示文字

忘记密码?


这里是提示文字
这里是提示文字
这里是提示文字
请发送邮件到gxkj@cernet.com请求重置密码,并在邮件中附上真实联系方式。

聚焦 | 中科院院士增选:高校院士“分布图”

来源:

中国教育网

  编者按:

  自1月1日中科院院士增选启动以来,各协会、学会等相继发布了拟推荐人选名单,今年的中科院院士增选也成为了近期社会各界较为关注的热点。

  我国高校作为高端人才的聚集地和科技创新的策源地,在每次的院士增选中都会有一批科学家当选。对此,高校科技进展以当选科学家当选时所在单位进行统计,对高校科学家当选中科院院士的情况(不包括外籍院士,下同)进行了全面的梳理盘点。

高校分布总体情况  

  中科院院士是在科学技术领域做出系统的、创造性的成就和重大贡献的科学家。据中科院官网发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3月,中科院院士共有808人,已故院士626人。以院士当选时所在单位统计,高校已有587人当选,占中科院院士总人数的40.96%。

1.gif

当选时所在高校

  结合历年中科院院士当选的情况来看,截至目前,有科学家当选中科院院士的高校共计99所。据统计,有10人及以上人数当选的高校共计14所,占比14.1%;有5人及以上人数、10以下人数当选的高校共计19所,占比19.2%;有2人及以上人数、5人以下人数当选的高校共计26所,占比26.3%;1人当选的高校共计40所,占比40.4%。

2.gif

  具体来看,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南京大学、复旦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当选人数较多,分别有75人、50人、37人、29人、26人;浙江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各有19人当选;中国地质大学、南开大学、厦门大学、武汉大学、中山大学分别有18人、15人、13人、12人、10人当选;北京师范大学、香港大学各有11人当选。

  除10人及以上人数当选高校以外,中国农业大学、吉林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各有9人当选,华中科技大学、北京科技大学各有8人当选,兰州大学、同济大学、国防科技大学等6所有7人当选,北京协和医学院、天津大学、大连理工大学各有6人当选,四川大学、山东大学、西北大学等5所高校各有5人当选,中国海洋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华南农业大学等8所高校各有4人当选,东北大学、西安电子科技大学、首都医科大学等6所高校各有3人当选;华中农业大学、第二军医大学、湖南大学等12所高校各有2人当选,南方科技大学、南京邮电大学、燕山大学、山西大学、首都师范大学等40所高校各有1人当选。

3.webp.jpg

当选者所在学部

  从高校当选院士所在中科院各学部的情况来看,当选技术科学部院士的人数最多,有169人;其次是化学部、数学物理学部、地学部,分别有120人、93人、75人;再次是生物学部、生命科学和医学学部、信息技术科学部,分别有60人、44人、26人。可见,高校在技术科学、化学、数学等科学技术各领域的科研实力和重要地位。

4.webp.jpg

  据统计数据结果显示,在99所高校中,北京大学当选信息技术科学部、数学物理学部、生命科学和医学学部、化学部的人数最多,分别有3人、22人、7人、18人;清华大学当选技术科学部院士的人数最多,有30人;中国农业大学当选生物学部院士的人数最多,有8人;中国地质大学当选地学部院士的人数最多,有18人。北京航天航空大学当选信息技术科学部院士的人数与北京大学相同,均为3人;清华大学当选生命科学和医学学部院士与北京大学相同,均为7人。

  各学部高校院士主要来自以下几所高校:

  技术科学部

  除北京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以外,清华大学、南京大学、浙江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国防科技大学各有2人当选。

  数学物理学部

  除北京大学以外,复旦大学、南京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南开大学、清华大学分别有13人、12人、10人、5人、4人当选。

  生物学部

  除中国农业大学以外,北京大学、北京大学、北京协和医学院分别有5人、6人当选,北京师范大学、复旦大学、华南农业大学、香港大学各有3人当选。

  地学部

  除中国地质大学以外,南京大学、北京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武汉大学、西北大学分别有8人、7人、5人、5人、4人当选,中国海洋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各有3人当选。

  技术科学部

  除清华大学以外,北京大学有12人当选,浙江大学、上海交通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各有7人当选,北京科技大学、大连理工大学各有6人当选。

  生命科学和医学学部

  除北京大学和清华大学以外,复旦大学和首都医科大学分别有5人、3人当选,上海交通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各有4人当选。

  化学部

  除北京大学以外,南京大学、南开大学、厦门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吉林大学分别有10人、9人、8人、7人、5人当选,清华大学和复旦大学各有6人当选。

5.jpg

  据了解,2021年度中科院拟增选院士73人,且特别指出各学部主推新兴和交叉学科院士1人,新增国防和国家安全领域特别名额6人。



本网站转载的文章版权归原文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高校科技创新重大成就

重大科学前沿创新

显著效益成果转化

关键核心技术突破

标志事件/人物

+

成就展示

+

高校数量

热门观点

微信公众号

最新最热高校资讯

高校科研最新成果

高校科研人才交流

高校科技进展

Copyright©2018-2022 CERNIC,CERNET

京ICP备1204535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