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威的高校科技资讯平台

这里是提示文字
这里是提示文字

忘记密码?


这里是提示文字
这里是提示文字
这里是提示文字
请发送邮件到gxkj@cernet.com请求重置密码,并在邮件中附上真实联系方式。

钱七虎院士:科研人才评价也应该只唯实

来源:

光明日报

res0119_attpic_brief.jpg

钱七虎人物素描 郭红松绘

  【破“四唯” 促进科技成果转化】

  光明日报编辑部:

  你好!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忘记历史就是背叛。“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的全国大讨论对于我国改革开放的巨大历史推动作用,我们还记忆犹新,我们必须永远珍视和继承历史经验。

  作为《光明日报》的老读者,欣闻贵报近期开展有关“‘破四唯’促进科技成果转化”的讨论。

  2020年9月1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科学家座谈会上指出:“要依靠改革激发科技创新活力,通过深化科技体制改革把巨大创新潜能有效释放出来,坚决破除‘唯论文、唯职称、唯学历、唯奖项’。”话语铿锵,掷地有声。

  陈云同志曾经说过,不唯上、不唯书、只唯实,论文和著作是研究成果的记录和总结,发表论文是为了同行交流讨论,以推进研究工作的继续进行,奖励是为了激励科技工作者继续科研。论文和奖励说到底只是一个人能力、水平的形式表现,实际才能才是一个人能力、水平的内在素质,应该重视考核实效。

  张跃明等没有屈从“四唯”,执着前行,成功翻越了“四座大山”,使自己的科研成果成功实现产业化,可喜可贺。如果没有“四唯”,更注重助力他们“翻山”的机制和环境,不是更好吗?!更应注意到,在“四唯”驱使下,一些人为了能在国外高水平期刊上发表论文不择手段,实不可取!

  新时代的科研人才,我以为评价也应该“只唯实”,这三个字,跟科技界同仁共勉,大家勠力同心,为国家和民族复兴贡献创新的聪明才智!

钱七虎

2021年4月30日

  (钱七虎系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获得者)



本网站转载的文章版权归原文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高校科技创新重大成就

重大科学前沿创新

显著效益成果转化

关键核心技术突破

标志事件/人物

+

成就展示

+

高校数量

热门观点

微信公众号

最新最热高校资讯

高校科研最新成果

高校科研人才交流

高校科技进展

Copyright©2018-2022 CERNIC,CERNET

京ICP备1204535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