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威的高校科技资讯平台

这里是提示文字
这里是提示文字

忘记密码?


这里是提示文字
这里是提示文字
这里是提示文字
请发送邮件到gxkj@cernet.com请求重置密码,并在邮件中附上真实联系方式。

2021诺贝尔化学奖揭晓,花落“不对称有机催化”

来源:

诺贝尔奖委员会官网

  北京时间10月6日17时55分,瑞典皇家科学院将2021年诺贝尔化学奖授予Benjamin List和David W.C,以表彰他们对“不对称有机催化做出的贡献”。奖金为1000万瑞典克朗(约合737万元人民币)。

21.webp.jpg

  近5年诺贝尔化学奖获奖者名单

  2020年:法国科学家埃马纽埃尔·卡彭蒂耶(Emmanuelle Charpentier)、美国科学家詹妮弗·杜德纳(Jennifer A. Doudna)因开发了一种基因组编辑的方法,荣获2020年的诺贝尔化学奖。

  2019年:美国得州大学奥斯汀分校约翰·古迪纳夫教授(John B Goodenough)、纽约州立大学宾汉姆顿分校斯坦利·惠廷厄姆教授(M.stanley Whittlingham)和日本化学家吉野彰(Akira Yoshino)因在锂离子电池的发展方面作出的贡献,荣获2019年的诺贝尔化学奖。

  2018年:加州理工学院科学家弗朗西斯·阿诺德(Frances H. Arnold)、密苏里大学科学家乔治·史密斯(George P. Smith)及剑桥大学MRC分子生物实验室格雷戈里·温特(Sir Gregory P. Winter)因在 “肽类和抗体的噬菌体展示技术”方面作出的贡献,荣获2018年的诺贝尔化学奖。

  2017 年:瑞士生物物理学家雅克·迪波什(Jacques Dubochet)、德裔生物物理学家约阿基姆·弗兰克(Joachim Frank)和苏格兰分子生物学家和生物物理学家理查德·亨德森(Richard Henderson)因研发冷冻电镜,简化了生物细胞的成像过程、提高了成像质量,荣获 2017 年的诺贝尔化学奖。

  2016年:法国科学家让-彼埃尔·索瓦、美国科学家詹姆斯·弗雷泽·司徒塔特和荷兰科学家伯纳德·费林加因分子机器的设计和合成,荣获2016年的诺贝尔化学奖。

  关于诺贝尔化学奖的知识

  诺贝尔化学奖的数量

  自1901年以来(截至2020年),共颁发了112份诺贝尔化学奖。该奖项在1916年,1917年,1919年,1924年,1933年,1940年,1941年和1942年八次未颁奖。正如组委会所说:“如果候选人的贡献没有达到要求,那么奖金就会被保留至第二年。如果第二年仍没有合适的人选,那么,奖金将回流至基金会的初始基金里。”此外,在两次世界大战期间,诺贝尔奖也鲜少颁发。

  独享还是共享?

  根据规定,一项诺贝尔奖最多可以颁给两项不同的成就,奖金将均分。而如果一项成就是由2到3个人共同完成,那么奖金将联合授予他们。一份奖金最多由3人分享。

  截至2020年,诺贝尔化学奖历次颁奖中,有63次为单独获奖者,24次为2人共享,25次为3人共享。

  最年轻和最年长的化学奖得主

  迄今为止,最年轻的诺贝尔化学奖得主是让·弗雷德里克·约里奥-居里,他与妻子伊雷娜·约里奥-居里(居里夫人的女儿)在1935年获得化学奖时仅35岁。

  迄今为止,最年长的诺贝尔化学奖获得者是约翰·B·古德诺(John B. Goodenough),他在2019年获得化学奖时已经97岁。他是所有奖项类别中最年长的获奖者。

  女诺贝尔化学奖获得者

  截至2020年,在获得诺贝尔化学奖的个人中,有7位是女性。这7位女性中有两位被授予了未分享的化学奖,分别是玛丽·居里(Marie Curie)和多萝西·克劳富特(Dorothy Crowfoot Hodgkin)

  1911年,玛丽·居里(也被授予了1903年诺贝尔物理学奖)

  1935年,伊雷娜·约里奥-居里(居里夫人的女儿)

  1964年,多萝西·克劳福特霍奇金

  2009年,阿达·约纳特

  2018年,弗朗西斯·阿诺德

  2020年,埃马纽埃尔·卡彭蒂耶、詹妮弗·杜德纳



本网站转载的文章版权归原文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高校科技创新重大成就

重大科学前沿创新

显著效益成果转化

关键核心技术突破

标志事件/人物

+

成就展示

+

高校数量

热门观点

微信公众号

最新最热高校资讯

高校科研最新成果

高校科研人才交流

高校科技进展

Copyright©2018-2022 CERNIC,CERNET

京ICP备1204535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