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威的高校科技资讯平台

这里是提示文字
这里是提示文字

忘记密码?


这里是提示文字
这里是提示文字
这里是提示文字
请发送邮件到gxkj@cernet.com请求重置密码,并在邮件中附上真实联系方式。

自然指数全球年轻大学50强出炉 中国占23席国科大居首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北京12月10日电 (记者 孙自法)全球著名学术出版机构施普林格-自然10日发布消息说,《自然》最新出版的“自然指数-年轻大学2021”增刊显示,根据2020年文章份额排名的全球年轻大学(建校时间在50年及以下)50强中,有23所是中国的大学,其中5所位居前10。

  中国科学院大学(国科大)仍是自然指数中排名最高的年轻大学,中国的南方科技大学(第2)、香港科技大学(第5)、香港城市大学(第7)、深圳大学(第10)等紧随其后。

  自然指数称,亚太地区特别是中国,拥有数量最多的年轻大学,但大学校龄并不成为其强劲科研表现的障碍,并且高质量科研产出增长最快的机构往往具备目标明确、研究人员有独立性等特点。亚洲除中国外,韩国有4所大学进入50强,其中3所居于前10;印度有5所年轻大学跻身50强。而在亚洲之外,澳大利亚有5所年轻大学进入50强,美国、奥地利和德国分别有两校上榜。

  排名自然指数年轻大学前10的高校还包括南洋理工大学(第3)、韩国高等科学技术学院(第4)、阿卜杜拉国王科技大学(第6)、浦项科技大学(第8)、蔚山国立科学技术学院(第9)。

  《自然》增刊重点介绍说,中国的南方科技大学是2019-2020年度自然指数中增长最快的年轻大学;西湖大学是自然指数中最年轻的研究机构,在上升最快的年轻大学中居第13位,在2019-2020年度生命科学领域上升最快的年轻大学中居第7位。

  该增刊还探讨年轻大学高质量科研产出的成功原因称,尽管不同的战略手段让年轻大学表现优秀,但它们显然有一些通行做法,例如招聘教职时不唯专业或资历、愿意让研究人员独立运转自己的实验室等。亚洲许多年轻大学都采用这种方法,以继续保持其在年轻大学中的领先地位。

  自然指数创始人戴维·斯温班克斯(David Swinbanks)在评论年轻大学之间的相似性时说,虽然有许多成功的途径,但不少年轻大学都有相似的特征:它们都专注于特殊的科学领域,并打造独特的个性来吸引顶尖研究人员;它们通过敏捷和创造性的思维,以清晰的未来路线图为基础,与老牌大学展开竞争,尤其是在招聘和创新方面;它们让研究人员能独立发展和运转实验室及开展研究,发挥他们的潜力,并与他们所努力追求的更有目标的、支持驱动型文化保持一致。

  据了解,被自然指数选定为年轻大学(包括研究生院)的是成立于1971年或以后的独立大学,并且不是由合并或再合并一所或多所50年校龄以下的大学或通过更名而建立的大学。此外,它们必须是纳入2020年自然指数前750所学术机构的大学。(完)



本网站转载的文章版权归原文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高校科技创新重大成就

重大科学前沿创新

显著效益成果转化

关键核心技术突破

标志事件/人物

+

成就展示

+

高校数量

热门观点

微信公众号

最新最热高校资讯

高校科研最新成果

高校科研人才交流

高校科技进展

Copyright©2018-2022 CERNIC,CERNET

京ICP备1204535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