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威的高校科技资讯平台

这里是提示文字
这里是提示文字

忘记密码?


这里是提示文字
这里是提示文字
这里是提示文字
请发送邮件到gxkj@cernet.com请求重置密码,并在邮件中附上真实联系方式。

科学家发现迄今最完整恐龙胚胎

来源:

中国科学报

003.jpg

▲恐龙蛋复原图 图片来源:朱利叶斯·索顿尼

004.jpg

▲恐龙蛋化石照片 课题组供图

  由中国、英国和加拿大三国科学家组成的研究团队对一个完好保存在蛋化石里的恐龙胚胎进行了研究。这是一块有着6600万至7200万年历史的化石,属于一只没有牙齿的兽脚类恐龙,是迄今为止科学记录的最完整的恐龙胚胎。相关研究12月22日发表于《交叉科学》。

  该化石发现于中国江西省赣州市的晚白垩世地层中,目前馆藏于福建省英良石材自然历史博物馆,博物馆将这个标本昵称为“英良贝贝”。这个恐龙胚胎保存状态相当原始,没有受到化石化作用的太多干扰,清晰展现了其存活时的状态。该个体从头到尾总长度估计为27厘米,蜷曲在一个长度为17厘米长形蛋化石中。根据标本短高且无牙的头骨,“英良贝贝”被确定为窃蛋龙类。

  研究团队发现,“英良贝贝”的保存姿势在已知恐龙胚胎中是独一无二的,其头部位于身体下方,脚在两侧,身体背部沿着蛋的钝端蜷缩着。这种姿势与现代鸟类胚胎类似。

  鸟类在孵化前不久会产生一系列收缩姿势,即弯曲身体,把头伸到翅膀下面。未能形成这种姿势的胚胎,孵化失败并死亡的概率较高。

  通过将“英良贝贝”与其他兽脚类恐龙、长颈的蜥脚类恐龙和鸟类的胚胎进行比较,研究团队提出,原本被认为是鸟类所特有的收缩行为,可能最早是从几千万年或几亿年前的兽脚类恐龙中演化而来的。

  相关论文信息:

  https://doi.org/10.1016/j.isci.2021.103516



本网站转载的文章版权归原文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高校科技创新重大成就

重大科学前沿创新

显著效益成果转化

关键核心技术突破

标志事件/人物

+

成就展示

+

高校数量

热门观点

微信公众号

最新最热高校资讯

高校科研最新成果

高校科研人才交流

高校科技进展

Copyright©2018-2022 CERNIC,CERNET

京ICP备1204535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