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威的高校科技资讯平台

这里是提示文字
这里是提示文字

忘记密码?


这里是提示文字
这里是提示文字
这里是提示文字
请发送邮件到gxkj@cernet.com请求重置密码,并在邮件中附上真实联系方式。

武汉大学首颗学生自研微纳卫星成功发射

来源:

中国新闻网

  武汉大学“启明星一号”微纳卫星27日搭载长征八号遥二运载火箭发射入轨。据卫星发射场反馈消息,卫星顺利进入预定轨道,14时11分收到卫星测控信号,卫星工作正常,后期将为空天信息领域人才培养提供实验和教学数据。

  “微纳卫星”指体积和重量小的卫星。“启明星一号”是我国首颗可见光高光谱和夜光多光谱多模式在轨可编程微纳卫星,整星重约19kg,装备一台可见光相机和一台红外相机,能够获取高光谱、夜光和红外遥感图像,可典型应用于水体环境监测、地区森林覆盖率观测、城市规划及地区经济发展态势分析等领域。

  武汉大学遥感信息工程学院教授金光介绍,“启明星一号”从2019年9月开始研制。为培养遥感领域复合型人才,项目从研发之初就决定让学生当主角。经过自主申请与选拔,两年多来共有50多名本科生、研究生参与。

  “学生参与热情高,提供了不少‘金点子’”。金光介绍,过去卫星获取图像是黑白色的,研制“启明星一号”时,有学生提出彩色图像的想法,团队一路攻关,最终实现夜光遥感影像的彩色采集。

  武汉大学摄影测量与遥感专业研三学生周昊,参与了“启明星一号”传感器的集成与测试。“最大感受是锻炼了实践能力。”他坦言,卫星研制涉及光学、电路、计算机等多领域知识。大家查阅资料、请教导师,看到理论变成实物,成就感、自豪感油然而生。

  “从没有想到,学生阶段的我能参与造卫星。”正在武汉大学读研二的柯诗韵,参与了“启明星一号”地面处理系统建设。这个经历也坚定了她从事航天事业的决心。如今,她还在参与武汉大学珞珈3号卫星的研制。

  据介绍,“启明星一号”是启明星系列星座计划的首发卫星,该星座计划由多颗遥感卫星组成。“启明星一号”运行后将由武汉大学位于江夏的遥感卫星地面站负责地面测控和数据接收,将成为武汉大学师生的“空间实验室”,方便师生进行自主测控和在轨试验,掌握遥感卫星相关技术及应用。(完)



本网站转载的文章版权归原文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高校科技创新重大成就

重大科学前沿创新

显著效益成果转化

关键核心技术突破

标志事件/人物

+

成就展示

+

高校数量

热门观点

微信公众号

最新最热高校资讯

高校科研最新成果

高校科研人才交流

高校科技进展

Copyright©2018-2022 CERNIC,CERNET

京ICP备1204535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