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威的高校科技资讯平台

这里是提示文字
这里是提示文字

忘记密码?


这里是提示文字
这里是提示文字
这里是提示文字
请发送邮件到gxkj@cernet.com请求重置密码,并在邮件中附上真实联系方式。

中国医科大学陈洪铎院士团队科研成果,入选《中国21世纪重要医学成就》!

来源:

中国医科大学

  4月16日至17日,2022年中国医学发展大会在北京召开,会上发布了《中国21世纪重要医学成就》和《中国2021年度重要医学进展》。

  此次入选《中国21世纪重要医学成就》的共计4项,这些成果是近20年来,经过实践检验,已经证实具有重大的社会和经济效益,对改善人民健康发挥了重要作用。由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陈洪铎院士团队完成的“朗格汉斯细胞生物学功能基础研究与临床转化”成功入选,也是此次入选成果中东北地区唯一一项。该项目主要完成人为陈洪铎、高兴华、齐瑞群等。该项目在国际上首次发现朗格汉斯细胞是重要的免疫细胞;系统研究了朗格汉斯细胞的来源、分布、转换、抗原表型、免疫功能和病理生理功能等;发明设计了可控波红外线皮肤病温热治疗设备,提出创新临床干预治疗方案“3+2温热疗法”。该研究成果显著推动了免疫生物学发展,为器官移植、感染性皮肤病的治疗提供了理论基础,为肿瘤和病毒感染性疾病的治疗开辟了新方向。

1.jpg

  陈洪铎,男,汉族,1933年生,浙江绍兴人,中共党员、致公党员,中国工程院院士,皮肤病与性病学专家,中国医科大学终身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名誉院长、主任医师。1956年毕业于中国医科大学,1979-1982年留学于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1999年当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在皮肤免疫、医学美容及皮肤性病防治方面有高深造诣,是我国朗格汉斯细胞功能研究的奠基人。现任国家卫健委/教育部免疫皮肤病学重点实验室主任、国际美容皮肤科学会会长、国际皮肤科学会常务理事、《中华皮肤科杂志》总编等。先后担任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英国卡迪夫大学、美国梅奥诊所等国外著名大学客座教授,世界华人皮肤科医师协会名誉会长等,曾连任3届中华医学会皮肤性病学分会主委。

2.jpg

  陈洪铎院士1984年9月加入中国共产党,政治立场坚定,秉承着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全身心地投入到自己的事业当中。先后获得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全国劳模,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国家级有突出贡献的专家,国家杰出专业技术人才,辽宁省特等劳动模范、辽宁省科学技术功勋奖,吴阶平医学奖,中华医学科技一等奖,国家自然科学三等奖,卫生部科技进步一、二、三等奖,教育部科技进步二、三等奖,国际皮肤科学会突出贡献奖和国际皮肤科学会联盟表彰奖,世界杰出华人医师霍英东奖,世界卫生科学院皮肤美容医学终身杰出贡献奖等荣誉。曾被选为中共十三大和十四大代表,曾任全国政协委员、辽宁省政协副主席、致公党辽宁省主委。

  陈洪铎多年来一直奋战在科研、临床与教学工作一线,业务素质过硬。他关于皮肤朗格汉斯细胞来源、分布、功能和病理以及角质形成细胞免疫功能的系统研究结果和重大突破已获国际公认;在皮肤紫外线损伤修复、顽固病毒感染治疗和皮肤疾病抗氧化防治等临床领域的很多发现,对皮肤病诊治具有重要实用价值。



本网站转载的文章版权归原文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高校科技创新重大成就

重大科学前沿创新

显著效益成果转化

关键核心技术突破

标志事件/人物

+

成就展示

+

高校数量

热门观点

微信公众号

最新最热高校资讯

高校科研最新成果

高校科研人才交流

高校科技进展

Copyright©2018-2022 CERNIC,CERNET

京ICP备1204535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