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威的高校科技资讯平台

这里是提示文字
这里是提示文字

忘记密码?


这里是提示文字
这里是提示文字
这里是提示文字
请发送邮件到gxkj@cernet.com请求重置密码,并在邮件中附上真实联系方式。

郑州大学、河南大学两所“双一流”,同迎中科院院士新校长

来源:

河南日报等

  据河南日报消息,李蓬院士已出任郑州大学新校长,张锁江院士已出任河南大学新校长。

  李蓬院士简历

01.jpg

  李蓬,1965年10月出生于江西宁都,分子生理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清华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副院长 。

  1983年,李蓬院士从江西省宁都中学毕业,考入北京师范大学生物系。

  1987年,从北京师范大学本科毕业,获得学士学位。

  1988年,获得中美CUSBEA奖学金留学美国。

  1995年,获得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博士学位,之后在新加坡国立大学分子与细胞生物学研究所从事博士后工作(-1996年)。

  1996年至1997年,在美国达拉斯德州大学西南医学中心Howard Hughes医学研究所做博士后。

  1997年至2003年,应聘在新加坡分子和细胞生物学研究所任研究室主任和助理教授。

  1999年,获得新加坡国家青年科学家奖。

  2003年至2006年,担任香港科技大学生物系研究室主任、助理教授。

  2006年,全职回国任清华大学生物科学与技术系教授,曾与清华大学周海梦教授合作获国家杰出青年基金海外合作研究基金。

  2007年,担任973蛋白质计划首席科学家(-2011年)。

  2009年,获得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资助,同年出任清华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副院长。

  2012年,获得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进步奖(生命科学领域)。

  2015年12月7日,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隶属于生命科学和医学学部。

  2016年11月15日,当选为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11月,兼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生命学部主任。

  2022年,担任郑州大学校长。

  张锁江院士简历

02.jpg

  张锁江,1964年11月出生于河南省林州,化学工程专家,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过程工程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所长,中国科学院大学化学工程学院院长。

  1986年张锁江毕业于河南大学化学系,获学士学位;1994年毕业于浙江大学化学系获得博士学位,之后进入北京化工大学做博士后;1995年获得日本文部省奖学金在日本留学;1997年受聘于日本三菱化学株式会社;2001年回国进入中国科学院过程工程研究所工作;2006年获得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资助 ;2010年出任中国科学院过程工程研究所所长;2015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2017年出任中国科学院大学化工学院院长;2022年出任河南大学校长。

  张锁江主要从事离子液体与绿色过程研究,包括离子液体的分子设计、规模制备和清洁工艺;建立了离子液体传递/反应原位研究方法,阐明了其结构对工程放大的影响规律;研发了系列反应/分离新体系,发展了绿色过程系统集成方法,实现了离子液体的规模制备和多项绿色新技术的工业应用。

  1982年9月,张锁江考入河南大学化学化工学院化学系。

  1986年7月,本科毕业,获得理学学士学位,9月,考入河南师范大学,就读研究生。

  1989年7月,毕业获得化学硕士学位,之后进入河南大学工作(1991年4月)。

  1991年4月,进入浙江大学化学系攻读博士,师从韩世钧教授。

  1994年3月,毕业获得物理化学博士学位,之后进入北京化工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1995年9月)。

  1995年9月,获得日本文部省奖学金,进入日本大学,与小岛和夫教授合作开展研究(1997年3月)。

  1997年3月,受聘于日本三菱化学株式会社,担任客座研究;1998年起担任高级工程师(2001年8月)。

  2001年8月,回国进入中国科学院过程工程研究所工作,担任研究员。

  2006年,获得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资助。

  2008年1月,担任中国科学院过程工程研究所常务副所长。

  2010年1月,出任中国科学院过程工程研究所所长。

  2013年1月,入选“万人计划”百千万工程领军人才。

  2015年12月,当选中国科学院化学部院士。

  2017年9月,出任中国科学院大学化工学院院长。

  2022年,任河南大学校长。

  来源:河南日报等



本网站转载的文章版权归原文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高校科技创新重大成就

重大科学前沿创新

显著效益成果转化

关键核心技术突破

标志事件/人物

+

成就展示

+

高校数量

热门观点

微信公众号

最新最热高校资讯

高校科研最新成果

高校科研人才交流

高校科技进展

Copyright©2018-2022 CERNIC,CERNET

京ICP备1204535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