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威的高校科技资讯平台

这里是提示文字
这里是提示文字

忘记密码?


这里是提示文字
这里是提示文字
这里是提示文字
请发送邮件到gxkj@cernet.com请求重置密码,并在邮件中附上真实联系方式。

教育部:新一轮学科专业目录,迎来重大调整!

来源:

教育部

  6月14日,教育部在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透露:为进一步支撑知识创新、科技服务和产业升级,我国组织开展了新一轮学科专业目录修订工作,新版目录即将印发实施。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共进行了4次大规模的学科目录和专业设置调整工作。目前沿用的2018版修订的学科目录,是在2011年版目录的基础上有所更新,而并非是一个完全修订的新版目录。

  《学位授予和人才培养学科目录设置与管理办法》(学位〔2009〕10号)规定,我国一级学科的调整为每10年进行一次。2011版目录公布至今,已有11年之久。

  新一轮学科专业目录,或将迎来重大调整。

  新增1个学科门类

  新增多个一级学科和专业学位类别

  新闻发布会上透露,新一轮学科专业目录新增了网络空间安全、集成电路科学与工程、国家安全学、中医等一批一级学科和专业学位类别,工程专业学位类别由1个调整为8个,形成了涵盖14个学科门类、113个一级学科、47个专业学位类别的学科专业目录,覆盖了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主要领域。

  2020年,教育部官网发布《国务院学位委员会 教育部关于设置“交叉学科”门类、“集成电路科学与工程”和“国家安全学”一级学科的通知》。

  文件中提到:经专家论证,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批准,决定设置“交叉学科”门类(门类代码为“14”)、“集成电路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学科代码为“1401”)和“国家安全学”一级学科(学科代码为“1402”)。

  图片

  学科专业目录调整周期由10年缩短为5年

  此外,学科专业目录调整周期也大幅缩短。

  会上透露,学科专业目录调整周期由10年缩短为5年,放权32所高水平大学自主设置学科专业,赋予所有单位学科专业动态调整和二级学科自主设置权限。

  学科目录调整本质上是一种规划。一方面,作为学科目录主要划分依据的知识体系,具有相对稳定性,彼此之间的界限也相对清晰,而面向现实世界的社会需求,不仅具有超越学科、快速变化的特点,也往往难以预测。另一方面,由于学科目录的调整需要一定的周期,在新的现实需求达成共识、进入学科目录之前,势必存在一个人才培养的“空窗期”。

  学科目录调整的滞后,很可能会成为研究生教育人才培养、科技创新难以逾越的“围墙”,缩短学科目录调整周期,显得科学而且必须。

  学科专业调整是社会知识结构变化的体现,新学科的诞生和传统学科的消退也是知识整合和社会需要变化的结果。

  只有学科专业不断调整,适应知识发展和时代进步的趋势,研究生教育才能不断回应时代要求和引领经济社会发展。深入推进学科专业调整,是研究生教育的基本命题和必然要求。

  新闻来源:教育部



本网站转载的文章版权归原文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高校科技创新重大成就

重大科学前沿创新

显著效益成果转化

关键核心技术突破

标志事件/人物

+

成就展示

+

高校数量

热门观点

微信公众号

最新最热高校资讯

高校科研最新成果

高校科研人才交流

高校科技进展

Copyright©2018-2022 CERNIC,CERNET

京ICP备1204535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