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威的高校科技资讯平台

这里是提示文字
这里是提示文字

忘记密码?


这里是提示文字
这里是提示文字
这里是提示文字
请发送邮件到gxkj@cernet.com请求重置密码,并在邮件中附上真实联系方式。

高校科技伦理教育专项工作扎实开展

来源:

中国教育新闻网

  科技伦理教育是科技伦理治理的重要基石。2022年3月22日“高校科技伦理教育专项工作启动会”在清华大学召开。教育部推动开展“高校科技伦理教育专项工作”(以下简称“专项工作”),重点包括“开好科技伦理金课”“推出科技伦理名师”和“编好科技伦理精品教材”等工作,成立“高校科技伦理教育专项工作专家组”和“高校科技伦理教育专项工作组”,并由清华大学协调开展相关工作。“专项工作”实施两年来,成效卓著。

  一是建立健全“专项工作”推进机制。形成了“以专项研究为引导、教材建设为基础、课程建设为重点”的工作思路。定期开展高校科技伦理教育课程调研,组织研讨和编写《高等学校科技伦理教育专项研究报告》,梳理我国科技伦理教育历程,探讨科技伦理教育课程与教学体系,组织开展科技伦理教育师资队伍培训与建设研讨等。

  二是系统布局重点课程建设。专项工作组确定了第一批重点建设“1+6”门重点课程。“1”为“科技伦理概论”,“6”为工程伦理、医学伦理、生命伦理、环境伦理、数据伦理、人工智能伦理等专业伦理课程。多次召开课程建设工作推进会。目前各重点牵头高校均已开设或年内计划开设相关课程,慕课与案例库建设启动,并与高等教育出版社、学堂在线等相关单位形成合作关系。

  三是有序推进重点教材编写。工作组把编写有权威性、前沿性的教材作为推进专项工作的重要基础,制定“高校科技伦理教育重点教材编写清单”。与第一批重点课程建设相匹配,编写“1+6”本重点教材。目前,《工程伦理》教材已经出版,《数据伦理》《科技伦理概论》《医学伦理》《环境伦理》《人工智能伦理》等教材将于2024年底陆续出版。

  四是基本形成多元合作网络。“专项工作”秘书处与重点牵头高校保持稳定合作关系,多次组织召开“高校科技伦理教育专项工作推进研讨会”,邀请专家组成员和牵头高校领导参加会议。与高等教育出版社形成全面合作计划。与学堂在线等平台建立密切合作关系。与重点中学建立初步合作探索关系。加强与清华附中等中学的合作,就加强中学生科技伦理教育展开深入交流。



本网站转载的文章版权归原文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高校科技创新重大成就

重大科学前沿创新

显著效益成果转化

关键核心技术突破

标志事件/人物

+

成就展示

+

高校数量

热门观点

微信公众号

最新最热高校资讯

高校科研最新成果

高校科研人才交流

高校科技进展

Copyright©2018-2024 CERNIC,CERNET

京ICP备1204535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