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威的高校科技资讯平台

这里是提示文字
这里是提示文字

忘记密码?


这里是提示文字
这里是提示文字
这里是提示文字
请发送邮件到gxkj@cernet.com请求重置密码,并在邮件中附上真实联系方式。

教育部等三部门发布通知,支持建设第二批科技小院及科技小院集群

来源:

高校科技进展微信公众号

  近日,教育部、农业农村部、中国科协联合印发《关于支持建设第二批科技小院及科技小院集群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第二批科技小院及科技小院集群建设正式启动。

041601.webp.jpg

教育部网站截图

  《通知》明确,第二批科技小院建设类型为单个科技小院和科技小院集群。

  单个科技小院分为农业产业类科技小院和综合类科技小院。农业产业类科技小院聚焦区域内的主导农业产业,推广普及先进农业技术,以涉农专业为主,研究农业生产或全产业链过程中的实际生产问题;综合类科技小院聚焦当地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等方面,鼓励多门类多类别多学科共建,合作研究解决乡村振兴过程中“三农”问题。

  科技小院集群聚焦农业生产或产业发展的重大问题,以牵头院校为主体组建科技小院集群,打造多学科联合攻关、农业技术转化推广的综合性创新平台。按照服务对象属性不同,分为区域科技小院集群和产业科技小院集群。重点支持在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国家农业绿色发展先行区以及农技推广力量薄弱地区建设科技小院集群。

  《通知》要求,每个单位根据年度专硕研究生招生数量情况按额度登记建设单个科技小院。专硕年度招生数小于100(不含100)人的,培养单位可登记建设科技小院不超过20个;专硕年度招生数在100~500(不含500)人之间,培养单位可登记建设科技小院不超过80个;专硕年度招生数大于等于500人以上的,培养单位可登记建设科技小院不超过170个。每个单位科技小院集群不超过5个。建设单位须于2024年4月25日前,在全国科技小院服务管理平台填写相关信息,并将相关材料上传至平台。

  据了解,“科技小院”研究生培养模式是指研究生培养单位把农业专业学位研究生长期派驻到农业生产一线,在完成理论知识学习的基础上,重点研究解决农业农村生产实践中的实际问题,着力培养知农、爱农、兴农的农业高层次应用型人才。

  截至目前,全国71家培养单位已建立1055个科技小院,覆盖31个省份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的千余个村庄,770余名教师和2700余名研究生投身科技小院的建设和运行,助力乡村振兴。科技小院也已推广到老挝和非洲8国,连续三年被联合国粮农组织作为重点案例向全球推广应用。


本网站转载的文章版权归原文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高校科技创新重大成就

重大科学前沿创新

显著效益成果转化

关键核心技术突破

标志事件/人物

+

成就展示

+

高校数量

热门观点

微信公众号

最新最热高校资讯

高校科研最新成果

高校科研人才交流

高校科技进展

Copyright©2018-2024 CERNIC,CERNET

京ICP备1204535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