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威的高校科技资讯平台

这里是提示文字
这里是提示文字

忘记密码?


这里是提示文字
这里是提示文字
这里是提示文字
请发送邮件到gxkj@cernet.com请求重置密码,并在邮件中附上真实联系方式。

清华科研助力,新冠肺炎“诊疗助手”来了

来源:

清华大学官微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爆发

  对人民健康构成重大威胁

  目前疫情形势仍然十分严峻

  疑似病例基数庞大

  给临床医师的诊疗带来巨大压力

  疫情波及地域广泛

  缺乏诊疗经验的基层医院

  更是面临严峻挑战

  由清华大学尤政院士、董家鸿院士

  领导研发的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智能辅助诊断系统”

  已成功通过应用测试

  进入临床试用阶段

  可望为上述难题提供解决方案

  为一线医生

  提供新冠“诊疗助手”

  图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智能辅助诊断系统”演示界面

       该项目基于武汉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初诊病例的珍贵临床资料进行大数据分析,经人工智能深度学习该疾病的CT影像特征,建立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影像的智能识别功能。

  进而,依据国家第五版《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诊疗方案》,建立影像与流行病学、症状及检验中关键临床信息相结合的智能诊断模块。

  随后,通过呼吸功能参数的智能判读,建立自适应新型冠状病毒肺炎严重程度的临床分型模块。

  最后将影像诊断、临床诊断及临床分型三个模块集成为临床与影像相结合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智能辅助诊断系统”,同步实现智能化影像诊断、临床诊断及临床分型三大功能。

图为项目研发过程中专家组进行设计讨论

  该系统可在短时间内完成大量疑似病例的胸部CT筛查、依据指南进行临床与影像相结合的综合分析,显著提升了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诊断效能,有望大幅降低临床医师及影像医师的工作负荷,同时使患者可获得早期诊断和及时治疗,达到改善患者预后和降低病死率的目的。

  同时,该系统可赋能基层医院及社区卫生中心,提升基层医师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诊断水平,促进不同层级医疗机构对这一新发传染病诊疗水平的同质化。再者,该系统能根据疾病严重程度进行精准分型,有助于患者的快速分类救治,合理化分配医疗资源。

  面对严峻疫情,清华大学响应国家号召,针对疫情防控设立疫情防控应急科研攻关专项,组织医学、工学专家,加速推动科技攻关成果用于疫情防控。“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智能辅助诊断系统”为清华大学首批应急攻关项目之一,精密仪器系尤政院士及临床医学院董家鸿院士为课题共同主要研究者,在两位院士的带领下,在武汉市两家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定点医院领导和专家鼎力支持下,迅速组建了由北京清华长庚医院、清华大学精密仪器系、武汉大学附属中南医院、武汉科技大学附属天佑医院和北京精诊科技公司等单位合作的医研企融合创新团队,依托既往在医工结合领域积累的技术储备和先端科技,经过10个昼夜的奋斗,“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智能辅助诊断系统”研发获得初步成功。



本网站转载的文章版权归原文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高校科技创新重大成就

重大科学前沿创新

显著效益成果转化

关键核心技术突破

标志事件/人物

+

成就展示

+

高校数量

热门观点

微信公众号

最新最热高校资讯

高校科研最新成果

高校科研人才交流

高校科技进展

Copyright©2018-2022 CERNIC,CERNET

京ICP备1204535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