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威的高校科技资讯平台

这里是提示文字
这里是提示文字

忘记密码?


这里是提示文字
这里是提示文字
这里是提示文字
请发送邮件到gxkj@cernet.com请求重置密码,并在邮件中附上真实联系方式。

又一个全国第一! 西安交通大学学子创造力佳

来源:

西安交通大学

实力优秀!

特等奖1项、一等奖4项

二等奖7项、三等奖9项

在这项全国性赛事中

西安交大学子获奖数量全国高校第一

11.png

  近日,第二届中国研究生机器人创新设计大赛在西安交通大学举行,来自清华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浙江大学、华中科技大学、西安交通大学等69所高校和科研院所的154支队伍进入决赛,经过激烈角逐,大赛评选出3个特等奖,15个一等奖,30个二等奖,102个三等奖。西安交通大学获得特等奖1项、一等奖4项、二等奖7项、三等奖9项,获奖数量位居全国高校第一。

  优秀!交大学子创造力

西安交通大学全国总决赛获奖作品名单

12.png

  特等奖

13.png

  作品名称:面向婴儿脑瘫的自发运动姿态估计与辅助诊断技术研究

  参赛队员:魏帆 吴庆强 于运辉 张力行

  指导教师:徐光华

  脑瘫的早期诊断和康复训练对患儿是尤为重要的。人类大脑适应并改变它的结构和功能的能力被称为大脑的可塑性,基于人类自身发育生长的规律,婴儿出生前两年的可塑性是最强的,之后会逐渐减弱。因此,探索科学高效的脑瘫早期诊断方法,对降低脑瘫发病率,提高患儿生活质量有重要意义。本项目针对现有体感测量与运动评估技术的不足,为满足婴儿神经发育检查的临床诊断需求,以实现卧姿状态下精确的婴儿姿态估计和科学的全身运动评估为目标,围绕婴儿脑瘫自发运动的体感信息获取与运动复杂度评估技术展开研究,重点探索基于体感信息的人体运动学模型构建及数字化表征,融合彩色图像和深度信息的人体卧姿三维姿态估计技术,基于复杂网络的婴儿自发运动复杂度特征提取及综合评估方法,最后开发婴儿脑瘫早期筛查系统。以期实现婴儿卧姿运动的体感信息获取和量化评估,帮助医师对婴儿神经发育状态进行早期脑瘫诊断和患儿康复效果的评估,为婴儿神经发育检查的临床应用提供有力支持。

  一等奖

14.png

  作品名称:新式波动推进水下机器人及其仿生设计

  参赛队员:李秋阳 杨宇寒 成海炎

  指导教师:张进华

  江河湖海占据了地球上绝大部分的面积,水域探索是未来发展的必经之道,研发一款能够适应水下复杂环境、安全高效的水下机器人必将促进人类水域探索领域的发展。本项目基于仿生学原理仿生借鉴魟鱼类生物的波动推进能力,设计了波动推进机构,并制作了一款仿魟鱼水下机器人。这种推进模式效率高、机动性强、稳定性好、抗扰动性好且易于移植,既适用于远程航行推进,又具有低速灵活机动的能力。

15.png

  作品名称:触觉刺激手功能康复机器人

  参赛队员:何国璎 王天赐 吴宗林 

  梁梓廷 卓越龑

  指导教师:李敏

  本项目拟在现阶段多段连续结构手功能康复机器人技术的研究基础上,结合虚拟现实技术、指尖触觉刺激技术,构建触觉刺激手功能康复机器人系统,在虚拟现实环境中再现康复训练中的力触觉,进一步促进手功能恢复,提高康复质量。从实际应用角度上,一方面可以提高脑卒中患者在康复训练过程中的参与度,调动患者的康复积极性,给患者提供更轻松的康复环境,另一方面,患者可以在家中独立训练,康复医师通过观察患者在虚拟场景中的训练进度,合理地安排康复疗程。

16.png

  作品名称:管道检测机器人

  参赛队员:唐鹏朝 于镇源 高娜

  指导教师:王孙安

  锅炉集箱的清洁度指标是锅炉能否安全有效运行的重要保证,锅炉集箱接管座角焊缝根部未熔合、未焊透、焊瘤缺陷或异物堵塞等,极易造成接管座泄露或爆管事故的发生,造成机组非计划启停,具有重大安全隐患。同时非计划启停也给电厂带来了一定的经济损失。目前集箱清洁度检查主要依靠人工穿线对集箱内部进行内窥镜检查,该方法效率低下、成本高、存在大范围漏检和盲区,同时对接管座角焊缝根部未焊透、未熔合等问题无法进行准确检测,本项目通过分析集箱内部环境,研发一种电站锅炉集箱清洁度智能检测及清理机器人。该机器人自带动力,能够方便地通过手孔放入集箱内部,实现对集箱内部清洁度360°无死角检查及异物清除,且能够将集箱内部图像信息实时自动传输给操作人员,以便操作人员了解集箱内部情况。此外,操作人员可以根据实际需要实时控制运动方向、速度及执行机构的动作。该装置的研发能够高效、可靠发现集箱内部存在的缺陷及异物,并及时彻底清除,有效降低泄露、爆管的风险,极大地节省了检查时间以及人力、物力成本,给机组安全运行提供有利保障,具有可观的社会效益、经济效益和市场前景。

17.png

  作品名称:节肢动物仿生外骨骼手部康复系统

  参赛队员:罗丹 张秋翔 张丽霞 李焕中 梁仍昊

  指导教师:徐光华 李晓玲

  针对人口老龄化带来的市场需求,脑卒中等疾病造成的针对残疾人群体的社会需求,以及现有手部外骨骼机构的缺陷,研制一种可以广泛推广使用的便携式手部功能康复训练外骨骼系统,不仅能够提高人们的工作和生活质量,同时减轻护理人员的工作量,缓解我国护理人员紧缺的状况。本作品设计目标为研制一种融合人体运动特性,具有良好康复效果,同时可大范围推广使用的轻巧型手部穿戴外骨骼康复训练系统。从关节机构的研究出发,结合节肢动物外骨骼仿生研究,解决现有的三类外骨骼关节机构普遍存在的问题,同时结合脑肌电信息融合感知技术及人机交互阻抗技术,最终实现便捷、智能的手部康复外骨骼系统的集成。

第二届中国研究生机器人创新设计大赛

18.webp.jpg

  中国研究生机器人创新设计大赛是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和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联合主办的“中国研究生创新实践系列大赛”主题赛事之一,大赛得到了中国人工智能学会智能机器人专业委员会、中国宇航学会机器人专业委员会、中国自动化学会机器人专业委员会、中国机械工程学会机器人分会等单位的深入参与和大力支持。大赛不仅服务于机器人产业生态体系建设,更有利于引导广大高校学生积极投身“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时代潮流,提升研究生创新创业意识,培养研究生设计能力,推动机器人科技创新发展,使机器人科技及其产品更好地推动经济发展和造福人民。

  本届大赛由教育部学位管理与研究生教育司、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指导,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主办,西安交通大学、陕西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陕西省工业和信息化厅、陕西省学位委员会办公室、西安市科技局承办。大赛按照创意作品的成熟度和技术特点分成仿真组、部件组和集成组三类,涉及先进工业机器人、医疗机器人、助老助残服务机器人等机器人技术及其应用的多个领域。

  全国总决赛开幕式

19.webp.jpg20.webp.jpg

  9月24日,第二届中国研究生机器人创新设计大赛决赛开幕式在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涵英楼千人报告厅举行。中国工程院院士、哈尔滨工业大学教授邓宗全,西安交通大学副校长郑庆华,陕西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副厅长刘波,陕西省学位委员会秘书长袁宁、办公室主任张和平,陕西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高新处副处长吴华丽等领导和嘉宾,西安交通大学党、校办,组织部,宣传部,研究生院,科研院,教务处等相关负责人,以及来自全国69所高校和科研院所的参赛指导教师和研究生代表参加开幕式。开幕式由西安交通大学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吴宏春主持。

  全国总决赛闭幕式

21.webp.jpg

  9月25日,第二届中国研究生机器人创新设计大赛闭幕。西安交通大学副校长席光,河北工业大学副校长李铁军,燕山大学副校长赵永生,厦门工学院副院长田晓皋,中国移动通信集团陕西有限公司党委委员、副总经理周艳丽,中国电信陕西公司总经理助理辛公良,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办公室主任赵忠升,哈尔滨工业大学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高栋,华中科技大学研究生院院长马彦琳,西安交通大学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吴宏春,大赛专家委员会秘书长、西安交通大学教授梅雪松,大赛专家委员会秘书长、哈尔滨工业大学教授付宜利,大赛专家委员会委员、清华大学教授刘辛军、西安交通大学教授兰旭光、哈尔滨理工大学教授刘献礼、山东大学田国会教授、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教授侯增广、中科院合肥智能所教授宋全军、华为技术有限公司王永亮出席闭幕式,闭幕式由西安交通大学党委研究生工作部部长、研究生院副院长李秀兵主持。

22.webp.jpg

△决赛评审现场

23.webp.jpg

△参赛作品

24.webp.jpg

△决赛现场,参赛队现场展示作品

25.webp.jpg

△决赛现场专家提问

26.webp.jpg

27.webp.jpg

△大赛组委会颁发了优秀组织单位奖

28.webp.jpg

29.webp.jpg


本网站转载的文章版权归原文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高校科技创新重大成就

重大科学前沿创新

显著效益成果转化

关键核心技术突破

标志事件/人物

+

成就展示

+

高校数量

热门观点

微信公众号

最新最热高校资讯

高校科研最新成果

高校科研人才交流

高校科技进展

Copyright©2018-2022 CERNIC,CERNET

京ICP备1204535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