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威的高校科技资讯平台

这里是提示文字
这里是提示文字

忘记密码?


这里是提示文字
这里是提示文字
这里是提示文字
请发送邮件到gxkj@cernet.com请求重置密码,并在邮件中附上真实联系方式。

我国将实施基础研究十年规划

来源:

光明日报

  实施基础研究十年规划、推动国家实验室体系有效运行、实施科技支撑碳达峰碳中和行动、实施科技体制改革三年攻坚方案、高水平建设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和区域科技创新中心……6日召开的2022年全国科技工作会议透露,今年,我国科技领域将启动实施多项重大规划和行动方案,从科技规划、基础研究、战略科技力量等十个方面发力,发挥科技对国家发展和安全的战略支撑作用。

  科技部党组书记、部长王志刚在会上指出,2021年,我国科技创新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国家创新能力综合排名上升至世界第12位。一年来,基础研究十年规划已制定,重点研发计划70多个重点专项全面启动实施,新一代人工智能、量子、脑科学科技创新2030—重大项目加快实施;国家实验室体系加快建设,编制完成重组国家重点实验室体系方案;企业创新能力进一步加强,在重点方向支持领军企业组建创新联合体,高新技术企业数量同比增长18.7%;编制科技支撑碳达峰碳中和行动方案、碳中和技术发展路线图,大气污染联防联控、煤炭清洁高效利用等技术加快应用推广;创新高地引领带动作用持续增强,北京、上海、粤港澳大湾区跻身全球科技集群前10位;科研项目和经费管理改革取得新突破,探索了“揭榜挂帅”“赛马”“首席科学家负责制”“青年科学家项目”等新机制。

  会议强调,在今年科技工作的重点上,要更加突出重大研发任务落实,打好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加快实施科技创新2030—重大项目;更加突出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推动国家实验室全面入轨运行,完成全国重点实验室重组阶段性任务;更加突出企业创新主体地位,培育壮大科技领军企业、高新技术企业和科技型中小企业;更加突出改革攻坚,实施好科改三年攻坚方案,重点推进新型举国体制、评价、项目经费管理等方面改革措施落地见效;更加突出激发人才创新活力,推进战略科学家培养使用、青年科技人才培育和高水平创新团队建设;更加突出开放创新,在国际大科学计划和工程、伦理治理等方面提出新举措。在科技工作上,要以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为目标,以狠抓科技政策扎实落地为主题,以科改三年攻坚方案为主线,加快转变政府职能、转变作风、深化改革,做好统筹协调,着力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着力加强基础研究。



本网站转载的文章版权归原文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高校科技创新重大成就

重大科学前沿创新

显著效益成果转化

关键核心技术突破

标志事件/人物

+

成就展示

+

高校数量

热门观点

微信公众号

最新最热高校资讯

高校科研最新成果

高校科研人才交流

高校科技进展

Copyright©2018-2022 CERNIC,CERNET

京ICP备12045350号